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黄岩公安:融合三支队伍 凝聚共治合力
2024年04月12日 16:4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生活在这座城市,最大的感受就是甜蜜和平安!”从河南来黄岩务工多年的徐秋霞深有感触。近年来,黄岩公安分局全面擦亮共治警务“金名片”,不断完善共治警务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做大多元调解队伍、做精专职巡防队伍、做优社区警务队伍夯实基础工作,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

  做大多元调解队伍

  近日,黄岩公安分局头陀派出所民警接警处置了一起因土地归属纠纷引发的打架案件,在现场调解无果的情况下,该纠纷提交至社会治理中心。2天后,多部门工作人员与乡贤调解员联动,帮助双方当事人对土地归属达成一致意见,从根源上解决了这起矛盾纠纷。

  近年来,黄岩公安牵头组织一批有影响力的乡贤组成“乡贤矛盾纠纷调解先锋团”,强化与区妇联、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动,不断做大多元调解队伍。同时,严格落实复杂矛盾纠纷区、乡每周工作会商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协调其他职能部门组成矛盾纠纷联调小组,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实时化解。近三年,黄岩辖区矛盾纠纷部门联动参与率达32.8%,化解率达98.2%。

  做精专职巡防队伍

  “各村巡逻队请注意,有个在酒吧闹事的年轻男子正往西范街方向逃离,20岁左右,白色外套,短头发……”近日,正在巡逻的新前街道西范村巡防队接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对讲机呼叫,迅速行动,利用人熟地熟优势,成功抓获滋事人员并移交公安机关。

  近年来,黄岩公安分局全面发动和指导全区347支村居巡防队和1290名网格员、3411名保安员等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重点推进各村居巡防队标准化建设,争取各乡镇街道支持,配齐装备,并通过多次模拟演练,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配合融洽度,做精专职巡防队伍。同时,积极发挥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小脑作用”,根据每日发案情况,科学规划巡逻路线,通过“智安基础”APP下达巡防任务和巡防频率,有效提高巡防针对性。据统计,实施巡防队伍标准化建设以来,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39%,盗窃警情同比下降18%。

  做优社区警务队伍

  “城东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利恩的‘三簿三图三网’工作法实用性强,可借鉴用到我平时的工作中。”在第二届“社区警务工作法”竞演活动结束后,黄岩公安分局常态开展“基础工作晾晒比拼”“社区警务工作竞演”“十佳社区民警评选”等活动,通过引导激励、互学互鉴,推动各派出所在比学赶超中提升“主防”质效。

  此外,黄岩公安分局还制定了《社区民警工作考评细则》,研发“社区警务”应用平台,精准指引、全程监管、多维评价社区警务工作,实现社区民警平均周驻村时间长达34小时,同比上升27.6%,辖区群众熟悉率达81.55%。

【作者】: 通讯员 吴 勇 金心怡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我区2023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在保家庭年审工...
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宋韵水街一期地块出让
唱响“三月三” 厚植民族团结“石榴情”
业务培训强技能 充电赋能促提升 我区举行...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