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来了

未来打车会不会更贵?

根据滴滴出行在回应中的表态,网约车定价之所以相对实惠,主要是因为社会共享车辆本身的平民性,要求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必然提高运营成本,或将抬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

对于是否会涨价的问题,今天的与会专家认为,不会像有的企业说的那样,价格不会翻倍。

[详细]

想打车会不会更难?

滴滴出行称,地方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无法继续为各地市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老百姓亦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

[详细]

网约车数量会不会减少?

意见稿里提到,网约车驾驶员需北京市户籍,取得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男年龄在60岁、女年龄在55岁以下。

在车辆方面,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网约车数量将发生断崖式下跌。

[详细]

乘坐网约车是否会更安全?

细则对平台的安全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也明确了由公安、工商、信息等多部门监管,以后的网约车出行肯定会更加安全。

此外,细则要求网约车平台经营数据接入主管部门的信息平台,对网约车运营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如此严格的网约车司机规范,一大批车辆将会被挡在政策之外,不能用给民众的安全,来绑架行业的发展。没有规范运行的这几年,也没听说比出租车出了更多的事故。

    "

  • "

    网约车的队伍良莠不济,存在诸多的漏洞,坐地涨价,司机混杂,乘客缺乏安全感,而且我国没有建立足够的诚信机制,一旦网约车司机“跑路”,乘坐者无法追责。尽管新政出来,有这样那样的诟病,但实际上我们也必须要理解,安全无小事儿,网约车毕竟只是正规出租行业的一个补充,谨慎一些有好处。

    "

  • "

    从网约车的角度来看,他们觉得我这个是共享经济,是互联网思维,我为社会做了很大的贡献,一方面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解决了很多人的出行难,同时还创造了相当可观的社会财富。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