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桃红柳绿

春分时节防病需从细节做起 穿衣下厚上薄

春分穿衣——适宜下厚上薄

虽然进入春分以后,天气逐渐暖和起来,但是昼夜温差还是较大,而且不时仍有寒流侵袭,天气变化较大,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此时,要注意添减衣被。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出汗,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老人及小孩普遍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感冒或风疹等传染病,在这个时候就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被,适量多穿一些衣服,不要一时减衣减得太快。

[详细]

春分时节应多喝各种养生粥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聪明”喝粥不但能控制体重,还能帮助腹泻和消化不良的人恢复健康。而春分时节人们往往容易心火旺,口干舌燥、食欲不振。食用山药红枣粥、百合银耳粥、紫薯桂花粥等,既可以调节肠胃,又可以轻松快乐地享受五谷杂粮,增加营养供应。

[详细]

春分时节宜按摩暖脚 不宜剧烈运动

春分时节前后,应该去登山、踏青,以利于春阳萌生勃发。运动应采取有助于阳气升发、强健各脏腑机能的方式,如散步、郊游、放风筝、打太极拳等,可舒展筋骨,畅通血脉,增强机体免疫力,使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

春分时节应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有所选择地活动。不要强行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因为出汗过多会导致津液的大量丢失,损伤人体正气,从而引起疾病复发。

[详细]

春分的气候特征

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也有比较明显的特征,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详细]

春分的习俗

竖鸡蛋

玩法: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理由: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春分时节,“春困”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每天午后,表现更为明显。如果这种症状的不到缓解,会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的正常进行。

    "

  • "

    春分时节,阳气已经比较强壮,万物复苏,生物们也都活跃起来,各种细菌、病毒在这一时节的繁殖很快,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肺炎、麻疹等高发疾病。

    "

  • "

    春分时节,天气渐暖,尤其是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寒从脚下起,乍暖还寒时,还是捂着点好。爱美的年轻人如果一定要穿的少,最起码也要保证裤子、鞋袜厚一些,上身衣物适当轻薄一些就可以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