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入学年龄引热议

家长看法不一,“众口难调”

卡了多年的这条线如今不做统一要求了,而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家长们纷纷表示对此高度关注。有的家长兴奋鼓舞,有的家长唉声叹气。

家长支持方:至少不需要扎堆在8月底剖腹产了!有家长认为,这解决了“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

反对方:入学年龄怎么调,问题都会存在:孩子的身心成长千差万别,注定众口难调。

[详细]

老师看法:多数不支持调整

老师:提前入学未必是好事

“的确有少量特别聪明的孩子,如果自理能力足够,经过科学评估,是可以考虑提前入学的。”另一位小学老师表示,大部分孩子年满6周岁入学是合理的,这经过了多年的检验,但同时,任何年限规定也不应“一刀切”,新政策下可以更灵活。建议给申请提前入学的孩子制订评估标准,达标可以入学。但也不宜放宽太多,最多到年底。

[详细]

专家说:建议决定权下放到县、市

在农村、偏远地区,孩子们接触到的早期教育也相对滞后,男孩、女孩的发育程度也不一样,所以,由各地因地制宜地规定儿童入学时间,是尊重儿童发展差异的客观要求。

殷飞赞成根据孩子个体发展特点,保留入学的差异性。殷飞建议将孩子的入学年龄界定的权力下放到省级,但是否可以继续下放到县、市一级,请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儿童的发展实际,合理确定入学时间。

[详细]

省教育厅:浙江暂时还不会调整

省教育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入学时间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规定的,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教育厅表示,浙江省一直是按照这个规定来的,保证满6周岁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不满6周岁的儿童是否能上学,是根据各地的教育资源情况来定的。

[详细]

孩子入学的年龄确定 欧美国家怎么做?

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普遍都将学年龄定在六周岁。但同时一些国家对入学年龄有些弹性,比如年满五周岁可以申请入学,但最迟到六周岁必须入学,这样的做法给了家长一定的选择权,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灵活选择。

[详细]

“8月31日前须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的规定从何而来?

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

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盲、聋哑、弱智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在校年龄可适当放宽。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孩子的教育不需要父母拔苗助长,在孩子还没有能力去适应小学生的功课或是考试时,还不如让其多享受在家的快乐时光。

    "

  • "

    早日进入小学也是让孩子早日体会到学校生活的不同乐趣,和同学以及老师的互动是家庭教育所没有的。

    "

  • "

    每个家长应该根据孩子的自身状况来决定何时入学方为妥当。对于小学生入学的年龄,有些家长想推迟却推迟不了,有些家长想提早又提早不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