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正当时

秋分习俗

【秋祭月】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由于月宫中的嫦娥是女子,因此有“惟供月时,男子多不叩拜”,即民谚所说“男不拜月”传统。

[详细]

秋分,最适合养生的节气到了!

秋分时节,养生保健的首要原则是顺应节气,收敛神气,保持平和心态。即在精神情志方面要收敛各种嗜好、欲望,保持宁和的心境,“使志安宁”,顺应秋之“容平”。

[详细]

秋分的气候特点

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先后进入了秋季,日平均气温都降到了22℃以下。北方冷气团开始具有一定的势力,大部分地区雨季刚刚结束,凉风习习,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也是农业生产上重要的节气。

秋分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东北地区降温早的年分,秋分见霜已不足为奇。

[详细]

秋分养生

饮食:清润温润为主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分后,气温骤降,气候干燥,不少人难以避免地出现鼻干、咽干、咽痒、皮肤干燥、呼吸道疾病以及秋季腹泻等问题。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预防秋燥。

运动:以轻松平缓项目为主

秋高气爽,也是锻炼的好季节。但由于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也应遵循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详细]

秋分饮食调养4个建议

秋季蟹黄肥厚、蟹肉甜美,当我们享受美食之时,不要忘记蟹黄、虾卵含高量胆固醇,对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的人群,建议浅尝即可,千万不要过量。

吃火锅最忌讳暴饮暴食,会摄取过量的蛋白质及油脂,同时会摄入过量高普林食物,会让痛风提早发作。肥胖、糖尿病患者吃火锅则建议多青菜,搭配适量肉类及淀粉食物。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这个时候,秋夜较凉,要注意在床上垫上保暖效果较好的纯棉材质的床褥,尤其是有慢性疾患的老年朋友,不宜再睡凉席了

    "

  • "

    秋日登高,山林地带空气清新,大气中的浮尘和污染物较少,负离子含量高,对身心健康尤为有益。

    "

  • "

    秋分后,橘子大量上市,坐班族不妨在办公桌上或者卧室里床榻边放一些吃剩的橘子皮,它能够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让人神清气爽。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