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有“温度”的节气

立秋贴“秋膘”,各地习俗有何不同?

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什么是“贴秋膘”呢?实际上在炎热的夏季,人们什么都吃不下去,有厌食之感。一旦立秋,虽仍然很热,而人们的身上再无湿粘不适之感,毕竟凉爽的秋天快要到了。于是就开始萌发了要做点好吃的想法,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所以北京、河北一带民间流行“贴秋膘”。那么各地立秋的时候都吃点什么呢,有什么特殊的习俗呢?

[详细]

立秋吃什么水果?

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

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详细]

立秋节气咋养生?

立秋时节,昼夜温差加大,白天气温仍较高,在饮食上还是应坚持祛暑清热。立秋前后,适当吃些瓜,有清热、利湿、消暑的作用,丝瓜就很好,可以从春末吃到初秋,炒着吃或做汤都很好,还有利尿凉血、解毒通便的作用。

经过暑热的夏天,人们的身体消耗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过于寒凉的西瓜要少吃,以免伤及脾胃。

[详细]

“立秋”习俗知多少?

晒秋:在湖南、江西、安徽等山区,有“晒秋”习俗。因为平地少,农民便利用自家窗台、房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晒秋”的秋不仅指秋天,更寓意着丰收和收获的果实。

[详细]

什么是秋老虎?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8月8日左右)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这种回热天气欧洲称之为“老妇夏”天气,北美人称之为“印第安夏”天气。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前后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出门还是要注意防暑。

    "

  • "

    立秋在古语里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但事实上,立秋里并没有秋,就像老婆饼里没老婆,鱼香肉丝没有鱼,面包车里没面包一样。

    "

  • "

    立秋之后由于气温逐渐转凉,人体为了补充苦夏的消耗,为越冬做准备,可能食欲会有所增加。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