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将逝,冬将至

霜降后养生:几道菜调和脾胃

霜降刚过去,作为秋季进入冬季的一个过渡节气,霜降是我国秋季中最寒凉的一个节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讲,这时应适当进补,为迎接寒冬做准备。

这个时期,最易发生肠胃不和之寒热错杂,升降失常,虚实相间,表现为心下痞满,脘腹胀满,呕吐下利等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霜降后养生,可以多吃这几道菜调和脾胃。

[详细]

霜降·习俗

在广东高明一带,霜降时节有“送芋鬼”的习俗。人们会用瓦片或土块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放柴点燃,等到瓦片烧红后,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熟芋头或红薯,叫做“打芋煲”。最后将瓦片或土块丢到村外,称作“送芋鬼”,以这样的方式,辟凶纳吉。

[详细]

霜降养生需要注意的五点细节

背暖:保持背部的“适当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的发生。但不可“过暖”,否则背部出汗多,易因背湿凉而患病。

肚暖: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宝宝常脾胃不足,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宝宝就会肚子痛,从而损伤脾胃功能,使脾胃不能正常、稳定地运转。

[详细]

霜降吃什么?

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将要到来,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

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

[详细]

霜降吃柿子 不会流鼻涕

民间俗语说:“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霜降最应景的美食当属柿子,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有谚语为证:“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霜降前后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高峰,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上感等。

    "

  • "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过后即立冬,此时“补霜降”应以养阴为基本法则。

    "

  • "

    登高的时间要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时,要沉着,速度要慢,以防腰腿扭伤;下山不要走得太快,以免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