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脚步近了

寒露习俗有哪些?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此时钓鱼易上钩、易收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钓边”。

[详细]

寒露吃什么?

寒露节气,气温大幅下降,雨水减少,天干物燥,因而此时节的饮食调养应该以滋阴润燥为佳。金秋之时,气候干燥,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阴,出现鼻咽喉干燥、皮肤千裂等“津干液燥”征象,所以寒露时节的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同时,注意膳食均衡,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适当多吃甘、淡、滋润的食品,以补脾胃,养肺润肠。

[详细]

寒露养生的小常识

寒露是热与冷交替的秋季的开始。在秋天里,秋燥是让人烦恼的一件事。养生专家提出,对付秋燥的最佳饮食良方就是:“朝朝盐水,晚晚蜜汤”。

发现皮肤越来越干燥,不少人以为,只要多喝水,就可以补充水分啦。真相却是,光喝白开水,水分反而易流失。不过,如果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情况就大不同了,这种方法,与补充生理盐水是一个道理。

[详细]

寒露养生

寒露之后,气温速度下降极快,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此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而老年人身体素质变弱,抵抗能力变弱,在此季节会有很多疾病威胁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因而寒露养生要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感冒。

民间谚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之所以“寒露脚不露”是因为寒从足生。人的两脚离心脏最远,因而血液供应较弱,而人的脚部位,脂肪层薄,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就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从而纤毛运动减弱,人体抵抗力下降。因而寒露节气要注意脚部的保暖。

[详细]

寒露养生,水果来袭

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阴阳)平衡。这时饮食要以滋阴润燥为主,润燥多汁的水果是养生首选。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

    "

  • "

    冻的时候也是因人而宜的,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有哮喘的,慢性鼻炎的,白细胞减少的,有关节炎的人,这些人不能秋冻,这个时候要及时增加衣服。

    "

  • "

    进入寒露后,夜晚温度会降得更低,老人和小孩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赤膊,以防寒气侵入体内,引发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