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

小寒习俗

此时腊梅含苞待放,挑选有梅花的绝佳风景地,细细赏玩,孤雅幽香,清爽振奋。

[详细]

小寒大寒谁更寒?

二十四节气中,小寒和大寒节气,都是以气温走低著称的,那么如果从多年的统计来看,到底谁会更"寒"呢?

总的来讲,从1951年至2017年中27年的平均气温小寒要更冷(占比达到40%),只有19年(28%)的平均气温大寒更冷,还有21年大寒小寒平均气温基本持平;另一方面,从平均最低气温来看,结论与上述基本一致,有27年时间(占比40%)平均最低气温是小寒更冷,而只有18年(27%)是大寒更冷,剩余22年是持平的状态。

[详细]

小寒三要素

小寒第一要素:睡够!睡不能瞎睡,小编告你“睡姿不当,惹出一身病;睡姿正确,甚至能“治病”。”

小寒第二要素:吃对!吃要量“出”为“入”,其实,这出也是补!

小寒第三要素:叩齿!就是空口咬牙,是一种较常见的牙齿保健方法,可于每日早晚各作一次,每次叩齿数目多少不拘,可因人而异,叩齿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

[详细]

小寒起居养生

除了早卧晚起,夜间少出门活动外,小寒时节还要注意“防五寒”:一防鼻寒。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二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衣。三防肺寒。喝热粥散寒。四防腰寒。双手搓热暖肾阳。五防脚寒。勤泡脚有助于睡眠。

[详细]

小寒饮食养生

饮食上,自古就有“三九补一冬”的说法,小寒是进补的最好时机。但要注意以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进补通常分为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的放失,不可乱补。

小寒适宜吃山楂。食欲好了,难免会加重胃肠负担,此时不妨多吃些山楂。中医认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具有消积化滞、开胃消食、收敛止泻、止呕止痛、活血化淤、驱虫解毒的功效。但需注意的是:孕妇不宜吃山楂,因山楂可活血、破气,有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可能会诱发流产。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常说“冬晒太阳,胜喝参汤”的谚语。天气寒冷,人体容易产生情绪抑郁、懒散昏睡、昏昏沉沉的情况,而且有些人年复一年地出现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寒冷使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和降低的状态,血液循环变慢、脑部供血不足造成的。

    "

  • "

    俗话说“寒从脚下生”。小寒时节,还要特别注意脚部保暖。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整体,足部可以反应内脏的病症。足部保暖是身体整体抗寒防病的一种保护。</p>

    "

  • "

    冬季外出或坚持室外运动的人群,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这种热散失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冬天在室外即使是戴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