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这些你知道吗?

大雪节气由来

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大雪节气人们要注意气象台对强冷空气和低温的预报,注意防寒保暖。越冬作物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冻害。注意牲畜防冻保暖。

[详细]

大雪节气到 习俗不能少

俗语有“大雪不寒明年旱”、“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之说,北方大雪时节赏雪看冰,南方开始腌肉。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详细]

大雪养生茶

橘桂姜茶

原料:茶叶、橘皮、桂皮、茴香、鲜姜各适量。

做法:将前4味各取适量,鲜姜3~5片,

加清水煮开,或用沸水冲泡浸焖后取汁。

功效:温中散寒,行气健脾。

[详细]

大雪怎么吃

红薯含有大米、面粉缺乏的赖氨酸,赖氨酸可促进人体上皮细胞的成熟,一直抗癌因子与细胞中蛋白质的结合,可提高人体抵抗力,秋冬吃红薯还有防燥的功效,但不能多吃。

[详细]

大雪养生小秘诀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此外,衣服要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增加,宜保暖贴身,不使皮肤开泄汗出,保护阳气免受侵夺。夜晚的温度会更低,夜卧时要加多衣被,使四肢暖和,气血流畅,这样则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如感冒、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脑血栓形成等。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大雪节气,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但进补要适度,可多吃萝卜、白菜等日常食用的蔬菜,肉类也宜选择猪肉、鱼类或者羊肉,而如果想经常食用红枣、荔枝、桂圆、枸杞等药食两用的食品。

    "

  • "

    大雪期间,室内空气干燥,易导致皮肤粗糙起皱,甚至干裂。若在室内养盆水仙,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有生机。

    "

  • "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在“藏”字上下功夫。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