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标准不一家长犯晕

身高标准乱糟糟,儿童优惠享不到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中国儿童的身高不断增加。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1992年到2002年,全国6岁的城市男性儿童平均身高增加了4.9厘米,而到2012年又增加了3.7厘米。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了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了1.6米左右。

以身高定优惠,意味着很多儿童无法享受优惠,而且地面是否平整,儿童是否站直,儿童鞋底薄厚等因素,都会影响身高的测量结果;测量不准,常常引发家长和经营者的纠纷。

以身高定优惠的不公显而易见,同样岁数的儿童,一个1.15米就能享受优惠,另一个1.25米,就要买全价票,高个儿童受到变相歧视。

[详细]

儿童票福利应有全国统一标准

儿童享用公共服务时有优惠,是国家赋予未成年人的法定福利,也是世界通行的做法。但在具体执行时,由于各地的标准不同,导致出现了不公平现象。

从理论上说,对儿童的优惠应该以年龄为标准,但是由于核对年龄比较麻烦,这才改为以身高为标准。事实上,在执行过程,完全可以施行年龄与身高相结合的双轨制,即,如果身高超标,就看年龄。当然,最好是由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标准。

[详细]

儿童优惠票的标准该怎么定?

无论是以身高为标准还是以年龄为标准,二者都有其优势所在,如果售票方继续以身高为判断标准,则要不断根据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来对身高标准线进行改善。

而如果以年龄为判断标准,则可以参照老年证的经验为适龄儿童制作身份证明。此举虽然有可能带来更高的社会成本,但却更有利于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

[详细]

以年龄为标准是否科学?

采取优惠政策的初衷是为了给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创造健康的环境,所以不论什么样的标准,都要围绕这个初衷来制定。

相比于身高,采用年龄为标准的确是个更好的办法,这会更有利于维护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健康环境,也更有利于社会公平。但是目前缺乏有效的办法加以解决,很多孩子不会很早就办身份证,也不能要求他们出去玩的时候随时带着户口本,所以只能沿用老办法。

[详细]

为何以身高作为标准?

户籍登记制度以及身份信息情况不好确定,所以比较方便的方式就是看身高多高,在部分领域的现实操作中,以身高为标准比年龄有更加明显的优势。

以公共交通为例,据一名公交车司机介绍,以身高为标准,可以直接判断儿童是否在优惠范围之内,而如若每个孩子上车都要提供证件以查验年龄的话,则会导致效率过低。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现在孩子营养都比较好,以曾经的标准来要求现在的孩子,不但有些“过时”,还很容易在购票过程中产生矛盾。

    "

  • "

    经常带着女儿乘坐公共交通出去玩,觉得用身高标准很方便。如果采用年龄标准,我们也不能每次出门都带着户口本吧。

    "

  • "

    我觉得这挺不公平的,长得高又不是孩子的错。很多儿童免票的景点,孩子都要买半价票。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