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靠谱吗?

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不具备条件

义务教育是法定的。我们国家这么大,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现在打脱贫攻坚战,在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也就是说,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从国际经验来看,大部分国家义务教育是九年制,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2016年两会期间,教育部也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过关于义务教育是否会延长的问题。当时教育部的回应很明确——“十三五”规划期间,坚持九年义务教育不变。

[详细]

纳入义务教育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义务教育又称强迫教育和免费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公益性、规范性的基本特点。规范性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的义务教育,包括要制定统一的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设置标准、教学标准、经费标准、建设标准、学生公用经费标准等,并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认为,一种教育是否能纳入义务教育,一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二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条件属性。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公共性,条件属性是普及性、免费性和强迫性。只有四种属性都符合,才应该而且有可能纳入义务教育。

[详细]

连续三年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是为什么?

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宇华实验学校校长李光宇已经连续关注了三年。

在他看来,学前教育太重要了,肩负着为孩子一生的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打好底子的重任。李光宇说,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根本原因是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太少、太抢手。只有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大幅提升国家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经费投入,才能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

[详细]

强制入园是否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

学前教育应该是非强制性的,幼儿园阶段,就应该让小孩的天性自由发展,幼儿园的孩子就是要自由散漫、跟父母家人在一起。

“强制”意味着谁违反谁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但其实,学龄前儿童的学习不一定要进入园所,家庭内也完全可以开展学前教育,有能力有余力的家长甚至更愿意亲自教育孩子,甚至会做得更好。

[详细]

全面免费,国家财政负担得了吗?

从世界范围看,只有很少的国家把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我国的财政能力、师资储备来看,这一建议也不具备可行性。

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教育改革全局的重中之重依然是高水平高质量地保障九年义务教育。如果在短期内就将学前教育甚至高中教育都纳入义务教育,不仅会制约九年义务教育均衡水平普遍提高的进程,而且会造成更长年限义务教育均衡的困境。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一旦真的把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实行强迫制,剥夺了家长自己的选择权。

    "

  • "

    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给年轻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孩政策的落地。

    "

  • "

    中国有句俗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好的学前教育不是带着孩子吃饱喝好就行了,而是肩负着为孩子一生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打好底子的重任。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