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

小学早上推迟上学,理由很充分

这些规定的基本出发点,是卫生部、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国家标准,《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要求》(GB/T17223-2012):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日睡眠时间分别不应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

而据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显示,睡眠是浙江省学生发展指数中较低的指数之一,在被调查的四年级学生中,只有54.1%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在9小时及以上。

[详细]

全面推进“延迟上学”准备好了吗?

●上课时间延迟了半小时怎么办?

杭州学军小学上午第一节课,原来安排在8点,现在要延迟到8点半了,学校的做法是:“每节课仍维持在40分钟,适当推迟了午餐用餐时间。”学校一位负责人说,学校不提倡学生过早到校,早餐要吃得好、吃得饱,对于接送确实有困难、需要提前送到校的,学校会安排值日老师和家长志愿者共同管理。

●7点半左右到校学生多,怎么办?

东城小学的王红霞校长对记者说,东城小学目前有2900多名学生,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到校时间为7点半左右,有的甚至更早到校。“这些学生的家长,他们的作息时间不可能作出调整,所以只能由学校想办法。”王校长说,她打算做一个调研,对那些确实需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家长,要求他们有书面签字的申请,学校会发放“提前进校”的凭证。

[详细]

效果未必明显,“接送难”等次生问题不小

r>

长期以来接送难就是一个重大民生话题,尤其是“接”。因为学校下午放学早,所以很多双职工家长不得不长期请假、早退甚至以辞职来应对,形成了所谓“三点半”社会问题。而现在把到校时间也延后,继续压缩了很多家长本已费尽周折、辗转腾挪的时间,让“送”也成为难题。而且,城市与农村生活有各自实际,很多农村地区学生本有早到学校的习惯。在大城市,推迟上学可能导致早高峰城市拥堵加剧。

[详细]

加大教育投入,发挥学校公共职能,不把学生当包袱或麻烦

学生在校时间一再压缩,学习质量能否保证要打上问号;学习督导的责任被大比例分担给了家庭,学校责任减轻,是否科学合理。

很多学生家长本就在抚育孩子和谋生之间苦苦挣扎,一再缩减的学生在校时间安排,会明显加重家庭负担,给很多家庭造成难题。

而学校和教师的负担问题,应当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来逐步解决。

[详细]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

阳光入学。各地要在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严格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招生不依据任何证书和考级证明。实行信息公开,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网站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每所小学和初中的招生计划、范围、程序、时间和结果,积极推行统一的网上报名招生。

均衡编班。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目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编班过程要邀请家长、社区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接受各方监督。

不留作业。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无论几点上课,他们都会掐着点起床。

    "

  • "

    延迟上学时间也好,减少学生作业也罢,说到底,都是在探索一种给孩子减负的途径。

    "

  • "

    早上时间宽松了,可以和孩子简短地交流,家庭的沟通氛围也变好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