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身份证”上线,你领取了吗?

什么是微信身份证?

“网证”指的是“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CTID)”,通俗的说就是身份证的网络版。市民可以将自己独一无二的网上身份证放进微信卡包里,用虚拟的卡代替实体的卡片,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

微信身份证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撑下推出的网络身份证,是实体身份证芯片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目的是解决“网上身份难确认、易伪造”等难题。

[详细]

微信身份证到底安不安全?

许多小伙伴也忧虑信息走漏问题,其实没必要忧虑,“微信身份证”的生成进程非常安全,不会留存任何信息,并且信息与人脸、指纹、身份证芯片绑定,AI人脸辨认误判率现在只需百万分之一,相当于1亿人顶多看错100人。

传统的身份证一旦丢掉,就存在被不法分子冒用的风险。“网证”为此专门设置了主动删去功用。一旦用户手机丢掉,用户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陆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网证”就会主动删去。用户还可以去可信身份证受理点从头“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网证”,旧“网证”也会主动作废。

[详细]

“网证”有啥用? 未来买票住店都可用

只要有“网证”便无需再出示居民身份证,“刷证”+“刷脸”即可办理。实际上,“网证”应用在推出时,就对人与机构之间的身份验证做了充分考量,并准备在政务、旅业、物流、金融、交通等领域推广应用。

未来,住酒店、坐高铁、坐飞机、买票、银行开卡等众多要求实名制的应用场景,都将通过“网证”实现国家法定证件及身份认证。

[详细]

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来袭

近年来人流管制越来越严,出门坐个地铁都有警察查你身份证,更别提自驾游去个外地了,导致笔者无时无刻不携带着身份证,曾经有一次身份证丢失,买票都买不成,办理临时身份证特别麻烦。

由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腾讯、建设银行等10余家单位发起的“微警云联盟”在广州南沙成立,并现场签发了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证”。目前微信身份证“网证”正在广东省试行,预计明年1月推向全国。

[详细]

申请微信身份证“网证”的步骤

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网证”,刷脸即可线上获取黑白“简易版”身份证“网证”。

通过微警认证App进入可信终端页面,扫描线下可信终端设备二维码,设置身份证密码(8位),刷身份证,可获取彩色“升级版”身份证“网证”。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网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防范技术风险,提高安全性,如此才经得起推广。

    "

  • "

    只要在微信上办一张电子身份证就可以带着一部手机出门办事了,买火车票、办理住宿等任何需要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只要拿起手机刷脸就能解决。

    "

  • "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是不会使用微信的人,“网证”的普及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方便,该用到身份证ID卡时他们还是得掏出来。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