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口腔健康亮红灯了吗?

口腔问题的导火索

常吃辛辣食物成为用户认为影响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其被认同的频率占所有被调查者总数的57.2%,43.3%的熬夜到很晚不睡觉次之,而抽烟喝酒应酬多(34.7%)则是第三原因。

有女性被调查者认为天气闷热干燥是造成口腔问题的因素之一,并且在影响女性口腔健康因素中占比最大。这或许与天气会影响女性心情有关,天气闷热干燥容易让女性产生烦躁心理,从而会对身体机能产生影响。

30-40岁青年群体无法避免来自社会、工作、家庭的压力。而上有老下有小、有压力无法排解的状态,已成为影响口腔健康的主要因素。

[详细]

口腔出现bug,你会怎么做?

数据显示,在曾经出现过口腔问题的被调查者中,选择不同性质的口腔问题应对措施的比例差异较大。有41.9%的受口腔问题困扰者,会等待口腔问题自行缓解,而自行吃药来应对口腔问题的比例也远低于等待口腔自行缓解的占比,其数据为23.3%。

数据显示,当口腔出现问题时,有17.5%的网友会选择针对性的牙膏来解决口腔问题。尤其是当口腔出现出血症状时,选择牙膏作为改善口腔状态措施的调查者比例最多,为19.5%。

[详细]

牙齿健康对我们有多重要吗?

在中国,对于牙齿的保健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甚至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一次口腔诊所,更别说口腔检查了。

在美国,牙齿像奢侈品一样,被视为身份和生活态度的外在表现,甚至把牙齿美丽看成是一种文明象征的重要部分,将口腔健康提升到这样的高度,或许中国的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其实牙齿的健康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到底有多重要?

[详细]

你的口腔护理用品怎么选?

现在,认为口腔健康重要,但不会使用牙膏以外的口腔护理用品的现象较为普遍。女性与男性在因社会角色、心理情绪的不同特性,使女性更愿意尝试多种口腔护理用品。数据显示,有22.4%的女性会选择除牙膏以外的口腔护理用品,而男性中,愿意尝试的仅有15.9%。

在没有受过口腔问题困扰的群体中,美白去牙渍牙膏(8.1%)的选择率最高。由此可见,具有口腔问题的人群,更偏向于选择功能性牙膏,而口腔健康的用户,则会在牙齿美观上面集中更多精力。

[详细]

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口腔保健法

儿童与青少年期

由于乳牙自洁作用和抗龋能力差的结构特点,加上不能很好地刷牙,食物、软垢易滞留于牙面上,6~8岁是人生第一个患龋高峰期。乳牙严重龋坏或过早脱落,会使恒牙排列不整齐,甚至影响继位恒牙的发育。

成人期

18~25岁时智齿萌出,由于下颌骨逐渐退化、变小,智齿萌出时往往已没有足够的位置,萌出不全或阻生,在牙龈与牙齿之间形成一个较深的盲袋,食物碎屑和细菌容易积存,抵抗力下降时引发冠周炎。龋病和牙周病仍是中年人主要的牙病,最新全国调查显示,中年人(35~44岁)88.1%有龋齿,97.3%有牙结石。

老年期

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牙龈萎缩、牙根外露和出现牙缝,这不但影响咀嚼、导致吃纤维性食物时塞牙,而且牙缝清洁困难,易积沉牙结石,进而又会增加牙根面的龋坏。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平时生活中应定期到牙科做检查,不一定牙不疼就是没有问题,及时发现小的问题才能将口腔疾病消灭在萌芽里。

    "

  • "

    很多人认为孩童时期的奶牙并不重要,反正还有一次换牙的机会。其实奶牙同样重要,它发挥着吃饭的作用,同时奶牙能够促进颌面部的发育,并且帮换后的牙齿占着空间,所以乳牙的作用不容小觑。

    "

  • "

    认真刷牙是预防口腔疾病的基础,适宜的牙刷与含氟牙膏都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