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学制,小学变5年高中变2年?

中小学12年是世界通用标准

现行的“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学制,尽管有不完美之处,却是有可取之处的。不仅在我国,“六三三”学制也是世界教育通用选择,最初根据皮亚杰提出的认知发展的四个阶段的划分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调查,全世界199个样本国家,各国基础教育年限从十年到十四年不等,十年学制的只有10所,仅占5%,实行十二年学制和十三年学制的学校约占77%。

[详细]

缩短学制,看上去有很多理由!

以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以及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思想,中国孩子的学习负担在世界上都算是首屈一指的。现行的学制和升学考试制度,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和心理压力,还衍生了重点班、校外补课等困扰民生的社会问题。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学习模式不仅糟糕,而且还是一种资源浪费——很多学生虚耗光阴在毕业后一辈子可能都用不上的解析几何和数列题中,还不如早点打工获得收入,增长见识呢。

[详细]

反对缩短学制,依据同样非常充足

基础教育的时限到底可不可以缩短?教育界的人士普遍都是持反对意见,认为指望缩短学制来为学生减负是一厢情愿。的确如此,之所以有小升初、中考、高考等选拔性考试,理由其实在于,现有的教育资源是短缺的,且分配是不均衡的,只能通过选拔性考试来让合适的人去合适的学校念书,这也是教育资源优化配置,通过竞争促进孩子水平提高的需要。

所以,只要教育资源还存在短缺,还存在“双一流”、“985”等概念,强化性的复习就必不可少。

[详细]

学制改革不能贸然施行

基础教育从来不仅仅是单纯的教育问题,涉及到人口素质、社会公平和国家发展等诸多因素,即便要改,也是一项系统工程。

“缩短学制”要充分考虑就业问题,找好出生率和老龄化的平衡点,“缩短学制”要考虑到教育方式问题、学生心理问题、科技发展问题等。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需要有关部门慎重考虑,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合适的改革办法。

[详细]

“缩短学制”不是“12减2”的算术题

很多代表和网民认为小学六年级是在复习前面五年知识和提前学习初中知识,高三只是复习高中知识,应付高考,纯属浪费时间。

可是又有多少人想过这样的问题,小孩子的记忆力是充满弹性的,但是也有个限度,连续九年的灌输新知识虽然减少了家长和孩子的学习压力,可是效果真的好吗?

“缩短学制”并不是一道“12减2”的算术题。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很多行业就业学历门槛越来越高,年轻人读完大学、硕士、博士,走出校园已经二十八九岁了,能有效服务社会和贡献社会的时间短。

    "

  • "

    我们的基础教育发展不错,但现实社会环境和学校教学安排,也催生了一些问题,比如高学历大龄男女青年现象。

    "

  • "

    如今,已经不是光靠学校传授知识的时代了,互联网等获取知识的渠道多元,小学6年的学制偏长。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