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方便面饱受争议的真相

方便面:安全是安全,但真不健康

方便面并非一无是处,实际上,它是一种油盐比较多的主食。

一包方便面的热量大概在500~600大卡,脂肪含量一般有20%。特别是酱包,可谓是“小身材、大热量”,几乎一半都是油。

也就是说,方便面能让你吃饱,但同时会带来过多的脂肪,而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却严重不足,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很少。

如果经常用泡面打发一餐,可能就会营养不良;如果常把泡面当夜宵,长胖也就不奇怪了。

[详细]

方便面致癌?假!

从生物学上讲,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癌症的发生和发展,通常是人体自身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长期共同作用导致。不合理的饮食与作息习惯,与癌症有一定关联,但是,认为某一种食物“致癌”、某一种食物“防癌”之类的说法,是不靠谱的。

[详细]

我爱吃泡面,怎么办……

别担心,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方便面尽量选非油炸品种,比如烘干方便面或方便湿面,脂肪会少很多;如果只能“泡”面的,可以配上杯酸奶+凉拌蔬菜,或是水煮蛋+黄瓜;有条件开火做饭的,放入面饼后窝上一个蛋,来点豆腐或大虾,最后再放把小青菜;调料适量就行,最好少喝汤。放一半调料包,味道就足够咸了;

[详细]

桶面包装有蜡?有毒?假!

传说碗面内壁有一层蜡,遇到热水会溶解,人体无法消化。

其实呢,现在的桶面包装,内壁薄膜一般都用的是较为安全的聚乙烯(PE)材质。加入热水后,并不会释放有害物质,吃货们大可放心。

[详细]

3分钟泡面,32天解毒?假!

网上常流传着“方便面有多种添加剂,32小时都不消化”“方便面有毒,肝脏要32天才能解毒”之类的说法。

这些流言变来变去,其实主要都是在针对泡面中的食品添加剂。其中最常躺枪的是三大类:抗氧化剂、香精香料,以及防腐剂(油炸方便面本身很干,防腐剂并不必需)。

其实,食品添加剂并不是魔鬼,只要使用得当,它们是食物风味和安全的保障。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方便面在外卖面前,唯一方便的优势都没有了。

    "

  • "

    虽然是方便面,但是品质都在不断提升,口味和食材都越来越好,外包装也非常精美。

    "

  • "

    方便面就是一种解决饥饿的食品,也许会有人怀念年轻时吃方便面的滋味,但真的经常吃方便面的人越来越少。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