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网络怎么办?

有网瘾的孩子们有一些共性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曾做过一项针对全国10个省份6000多个学生及其所在家庭的调查,调查分析得出的11项网瘾学生特点显示,四种类型的青少年容易网络沉迷:

缺乏温情教育方式、缺乏社交能力、面对压力缺乏应对能力、自我认同度比较低——而这些类型对应的,正是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学校教育等多方面的复杂因素。

[详细]

如何让孩子戒掉网瘾?

障眼法:一到假期就远游

学业紧张时,孩子对电脑的迷恋会有所克制。但寒暑假是孩子的天堂,知子莫若母,聪明的家长要学会转移法:出国旅游、回老家、上兴趣班、参加夏令营。当各种行程表、缴费单,花花绿绿摆在孩子面前,他们一定会为这份假期爱心菜单感动得一塌糊涂。

此招对六到十四岁的孩子管用,太小的孩子逛逛超市、玩个过山车就OK了;太大的孩子会一眼识破你的障眼法,甩你俩字:不去!你就自作多情白忙乎了。所以,此招要选择性地用。

[详细]

俄罗斯:禁止14岁以内中小学生接触网络

俄罗斯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在世界范围内数一数二,从去年开始,大力推进家校配合,防治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为完善立法保护青少年免遭受有害信息影响,俄罗斯就入网和用户识别等制度进行了严格规定,完全禁止14岁以内的中小学生接触社交网络。

[详细]

日本:学校开展预防网瘾讲座 网瘾程度较轻的学生进行集中野营

日本的教育部门围绕中小学生的网瘾问题根据不同程度主要采取两类措施:第一类作为预防性手段在学校召开预防网瘾的讲座、演讲以及公开课等。由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团队,让学生、监护人、教师等都参与其中。

第二类是面向已经网络成瘾的学生。如果程度尚轻一般采取集中野营的方式规范生活习惯、增加体能训练、丰富活动内容,从而让学生规避网络的过度使用。而对于网瘾严重的学生则采取住院治疗,由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干涉治疗。

[详细]

澳大利亚:部分中小学禁止学生课间使用手机

澳大利亚中小学生对网络的沉迷也很严重,一些中学已经对此采取了措施,禁止学生在课间的时候使用手机上网。

这样的禁令一开始在学生群体中产生了反弹,但由于这样的禁令是针对全校的,而大部分常沟通的同学都在一个学校,所以课间即使不看手机,你的同学也没机会去更新消息状态。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其实并没有错过消息,特别是必须要马上知道的消息。因此过不了多久,学生就习惯了。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除了学校的教育引导外,家长的教育也至关重要。

    "

  • "

    如果孩子沉迷网络,千万不要随意采取强制措施,结果会适得其反。

    "

  • "

    现在的学生普遍好强,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时就会通过虚拟的网络世界来填补自己内心的空虚。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