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的人事门槛有哪些?

标准应是“可以胜任工作”

根本上讲,标准的取舍变化反映了这样的思想转变:就业公平要比强调行业的特殊来得重要。

个子小的老师板书够不着,可以上凳子写,但是不能把就业公平丢在一边。这是对更大价值的坚守。师道尊严来自于老师的学识、品格和责任心,也不由其身高决定。

教师的体检标准,应该是“可以胜任工作”,哪怕个子矮小,甚至身有残缺。

[详细]

如今,连普通警察岗位都不再要求身高了

已经被废止的《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检项目和标准》中,第一条就是:男性身高一般不低于170厘米,体重不低于50千克;女性身高一般不低于160厘米,体重不低于45千克(南方部分地区,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商录用主管机关同意,男性身高可放宽至168厘米,体重可放宽至48千克;女性身高可放宽至158厘米,体重可放宽至43千克)。

[详细]

特事特办总是偶然的胜利

这些年来,还有很多残障人士通过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敦促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修改教师资格体检标准中涉及残障歧视的内容。这已经使得很多省的标准一改再改。

特事特办总是偶然的。让反歧视的意识深入人心,推动在立法上根除歧视,才是消除不合理标准的根本。它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勇敢提出质疑。

[详细]

销售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职业

销售虽然是个看上去门槛很低的职位,但是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了的。

与绝大多数人认识的不一样,做招聘越久,我越觉得销售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职位。本科以上的很少,专科以上的是绝大多数,甚至有些是没有学历要求的,这是市场上的销售岗位对于学历的要求,也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认为销售门槛低的根源。

[详细]

门槛低的六种职业

快递员。现在网购行业市场很大,催生了快递业的发展。到顺丰、圆通等公司当个快递员吧,没有什么特殊要求,能吃苦耐劳就行,收件一般一个2元,派件一般一个1.5元,月工资可以到7-8000元,节假日的时候更辛苦,月工资可以到10000元以上。

建筑工人。搬砖虽辛苦,工钱可不低。一般建筑工地小工要200+元一天,有技术含量的砌砖、粉刷、装修等师傅可以到4-500元一天,成套住宅承包过来做收入可以更高。入行也无特殊要求,肯出力气即可。

月嫂。这个仅限女性,要求不会太高,身体健康,五官端正,经过家政公司的简单培训一般都能胜任。现在月嫂一个月子做下来要12000元左右,一般三个月做两个月子护理,或者四个月做三个,平均下来也能到8-9000一个月。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教师资格证的合格标准重点应该放在师德、能力、健康等方面,近年来不断爆出幼教老师虐童、导师性侵女生等事件,充分说明师德才是最为重要的指标!

    "

  • "

    拒绝歧视,支持取消!身体是父母给的,我们能提升的就是自己的能力和学识。

    "

  • "

    身高不该是限制老师授课的唯一条件,就像有工作经验的不应该局限于大学文凭,本职上就是能把工作做好才是唯一的标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