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上4天休3天,网友不买账!

为什么中国人休个假这么难?

1995年我国正式确立五天工作制(标准工时制),“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周六周日双休,是有保证的,而企业则不同。

按照《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5条的规定:“因工作性质或者生产特点的限制,不能实行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标准工时制度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人民法院报曾撰文指出,劳动法、《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和各种假期的时日,为何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利仍落实难?有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这些法律法规属于软法。

[详细]

网友:双休和带薪休假都没保证,休三天更没戏

在发达国家,实行4天工作制的企业不断增加。以日本为例,实行每周四天工作制的企业比率在2015年已占全部企业数量的8%,是10年前的3倍。

社科院4天工作制的建议可谓紧跟时代潮流,没想到应者寥寥,绝大部分网友一点也不“感冒”。

现有的假期都休不上,工作时间又这么长,即使每周再多给一天假期,也不过是纸面假期,网友怎能不冷漠以对?

[详细]

目前状况,每周休3天只是给一小部分人增福利

2011年《小康》的调查显示,98.2%的行政机关员工表示,其单位按照或高于国家现行标准执行带薪休假。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该比例也分别达到了97%和96.5%,而在私企,仅六成员工表示公司按标准执行带薪休假,而员工休不休还不一定。

在每周单休依旧不违法,劳动者的休假权没有保障的情况下,盲目尝试每周休3天,甚至全国推广,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一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员工能够享受3天假期,绝大多数劳动者还是照原样上班,不增加一点福利。

[详细]

不如先把“做5休2”落实好

绿皮书建议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意在让劳动者获得更多的休闲时间,更灵活地安排工作之外的生活。

但是,在加班文化风靡企业、“996”(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成为常态、公司和单位“内部规定”频出的情况下,这样的愿景就成了“远景”,这样的建议也就几无现实意义,倒不如先把如今的“做5休2”落实好。

[详细]

报告建议:春节假8天 增加元宵节

报告建议,国家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协商,灵活安排假期。

报告还建议,2020年-2025年,延长春节假日为8天,增加元宵节;加速落实带薪休假;在东部地区的某些行业国有大中型企业试行4天(36小时)工作制;从2025年起,在东中部地区的某些行业实行4天(36小时)工作制;从2030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4天(36小时)工作制。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每周休三天的好处不少:员工能获得更充足的休息;女性员工能更好的兼顾家庭和工作,减少离职率;作为一项员工福利,休3天也能让企业更有吸引力……

    "

  • "

    即使每周再多给一天假期,也不过是纸面假期。

    "

  • "

    能把现在的双休落实好,我就已经满足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