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比例失衡加剧影响婚姻

男女比例天平为何倾斜

性别比失衡带来的风险巨大,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要找到解决方案,首先要回到原点,看看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原本比较平衡和稳定的人口性别天平出现了严重的倾斜。

出生性别比失调是性别偏好、生育数量限制和胎儿性别鉴定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后果。这三个因素缺一不可;去掉其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不会出现男女比例失调。

[详细]

3000余万的男性人口将面临“打光棍”的局面

通过计算,我国男女人口差在2015年已经达到3366万,这意味着约有3000余万的男性人口在面临“打光棍”的局面。

在正常的自然情况下,出生性别比一般介于103和107之间,也就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有103至107个男婴。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在1980年代之前基本正常,在1982年为107,但之后迅速攀升,1990年达到111.3,2000年升至116.9,到2004年更高达121.18。尽管自2008年以来出生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然徘徊在117左右的高位。

“婚姻挤出”很形象地显示了性别比失衡对婚姻的影响——原本相对稳定平衡的婚姻市场因为多出数千万男性变得拥挤,使得多出的男性被挤压出去,被迫成为光棍。

[详细]

男女比例失调带来的后果

2600万找不到老婆的光棍,不知道大家看到这个数字作何感想。婚姻是个匹配市场,也就是说,婚姻讲究门当户对。一般情况下,上流阶层的男子去找上流阶层的女子,中产阶级的男子去找中产阶级的女子,社会底层的男子去找社会底层的女子。如果男女比例失调,我们可以想象得到,上流阶层的男子会“屈尊”,去找中产阶级的女子,中产阶级的男子会找社会底层的女子,匹配到最后的结果,剩下来的是谁?

剩下来的是2600万没有工作、没有住1房、没有老婆的绝望的单身汉。

你不害怕?男女比例失调会给婚姻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可能引发道德危机,威胁传统家庭稳定。而这2600万绝望的单身汉,可能是引爆中国社会危机的一颗定时炸弹,会带来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

[详细]

结婚率会受到影响?

男女比例失调会对社会产生何种影响呢?其中一个直观的影响可能是结婚率下降。

从年度数据看,2005年到2013年,结婚率在持续上升,从6.3‰上升到9.92‰。但是此后结婚率进入下降通道,2017年全国结婚率只有7.6‰。

2018年一季度,全国结婚对数为301.7万对,这一数据和2017年一季度的319.8万对、2016年一季度的345万对、2015年一季度的360万对、2014年一季度的412.8万对、2013年一季度的428.2万对相比,出现了持续下降的态势。

[详细]

放开二胎政策是否能缓解“光棍危机”?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引起最大反响的政策变动是宣布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有媒体解读说,这不仅能解决生育率低、人口急剧老化的问题,而且能够缓解目前男女比率严重失调的危机。

放开二胎后,由于养孩子成本太贵,很多中国家庭不计划生第二胎,有专家测算,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计最高有500万~600万,加上目前1600万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万左右。

所以,放开二胎政策是否能缓解光棍危机,还是一个较难回答的问题,促进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依然任重道远。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如果未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缓慢,不排除会对生育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要扭转重男轻女观念,关键是提高城镇化、工业化、教育水平。

    "

  • "

    “要男孩不要女孩”“不生男孩不罢休”的生育观念在农村地区还是很严重。

    "

  • "

    改善我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问题,还需多管齐下,从根源上进行治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