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提升 蓄好乡村振兴“活水”
2024年04月16日 15:5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总投资1166.16万元的区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四期)完工,共涉及4座水库、2座山塘。

  水利基础设施四期工程包括毛儿坑水库、英山水库、十二坑水库、水竹水库、恩基山塘、木兰岙山塘,工程施工内容为坝体改造、防渗处理、管理设施配备等。

  记者在位于平田乡蒋家垟村的恩基山塘看到,完工后的主体大坝焕然一新。严丝合缝的六棱体预制块护坡,棕黄色的仿木栏杆,整齐划一的警示牌、责任牌、公告牌,还有布置在上游踏步两侧的观测设施以及管理用房,整个大坝更为坚实和稳固,可满足库区下游200亩农田的灌溉及村庄饮水需求,受益人口2000人。

  恩基山塘是一座以饮水、灌溉为主的高坝山塘,总库容为7.05万立方米。该山塘综合整治工程被列入2023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同时,还被评为2023年度标准化管理市级精品工程。

  同期的英山水库通过对水库大坝坝体进行防渗处理,对坝顶及上下游坝坡进行加固,并增设了大坝位移、渗流安全检测等设备,全面消除了隐患,保障了水库本身、下游地区人民及基础设施的安全。

  英山水库始建于1959年,1961年投入使用。2018年11月,台州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对英山水库进行安全鉴定,因大坝防渗能力不足等原因而被综合评定为二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去年5月14日开工。

  据悉,我区于2022年完成全区水库山塘的排查、评定等工作,并于同年启动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总投资估算9724万元,分六期实施,涵盖12个乡镇街道,共计43座水库山塘。其中一期4座山塘1座水库已经竣工;二期7座山塘已经完工;三期10座山塘已完成80%;五期7座山塘已经开工;六期8个山塘陆续开展报批工作。整个工程计划于2026年全部竣工。

  “目前已经完成了整个基础提升工程的70%到80%,完工的水库山塘对饮用水、灌溉、发电、养殖等都大有帮助。”区水利局农村水利事务中心工作人员牟智诚介绍,整个工程完工后可进一步提升地方区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山塘水库生态治理能力,为地方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作者】: 记者 黄一鹏 通讯员 许丽芳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