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今日最新闻
“低头族”们请抬起头开车
2013年12月18日 10: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杨珂

  刷微博、聊微信、晒照片……开车“陋习”要不得

  “每天睡前的最后一件事是放下手机,醒来的第一件事是摸手机”。随着“微”时代的到来,用手机刷微博、聊微信、晒照片,已经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流行病”。如果说平常时间刷个微博、发个微信是出于沟通需要,那么边开车边玩手机则无疑是拿生命开玩笑了。有统计数据显示,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发生车祸的概率比正常驾驶高出20多倍,其危险程度甚至不亚于酒驾。

  不少司机都有开车玩手机的“陋习”

  “当时我正在开车,突然一旁的手机响了,就拿出来看,感觉也没看多久啊,一抬头看到前车就近在咫尺,一脚急刹才没撞上,要不是反应及时,肯定就撞上前车了。”日前,杨小姐在给记者描述这惊魂一刻后,下定决心开车不再玩手机。

  实际上,杨小姐是位不折不扣的“低头族”,每天除了按时上下班外,其他时间不是在睡觉就是在低头玩手机,微信、微博、淘宝、游戏一样不落,哪怕吃个饭,也要先拍几张照片“晒”到“好友圈”里去。

  “工作忙的时候还好,只要一空下来就会掏出手机,哪怕什么也不干,只是解个锁,划几下屏幕也会感觉舒服很多。”杨小姐对自己的“习惯”很无奈。

  据记者调查,跟杨小姐一样玩手机上瘾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即使是在开车的时候。在青年路路口,记者选了一个车流高峰期进行观察,发现不少车主只要对面一亮红灯,车停好后就会拿起手机。

  60公里的时速盲驶2秒超过30米

  对于开车玩手机究竟有多危险,案例和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此前被各大媒体频频引述的案例,是英国《每日邮报》的一则报道:美国18岁的女孩泰勒边开车边发微博,发表速度为90秒一条,其中有一条是“边开车边发不安全,哈哈!”谁会想到这竟然成了她的“绝笔”。数秒后,她的车与一辆油罐车追尾,而她也因此丧生。其父母要求政府立法禁止开车发微博,以此来警诫世人。

  与抬头打电话不同,发微信、刷微博都需要司机低头注视屏幕进行操作。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打电话是2.8倍。记者计算了一下,我们瞄一眼手机上一条微博大概需要2秒,而当车子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盲驶的距离则超过了33米,再加上司机发现前方险情,采取措施的反应时间,则又要开出5—10米的距离,这样算下来有近50米的距离,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

  开车玩手机可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处罚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处以200元以下罚款,记2分的处罚。但对刷微博、聊微信之类的玩手机行为并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如果驾驶员开车时频繁使用手机聊微信、刷微博且有证据可以证明,也应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处罚。”区交警大队的周警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虽然可以对玩手机的司机进行处罚,操作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难就难在取证上,玩手机的司机一旦发现有交警出现会立即放下手机,交警根本来不及拍照取证,因此执勤中,交警往往以教育劝诫为主,真正受到处罚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记者手记:

  开车时,除去一些十分重要的必接、必回的电话、短信外,大部分人玩手机都只属于情不自禁的“消遣”而已。看到撞车事故,写条微博;发现新奇事物,拍张照片;碰上堵车,晒到“好友圈”,以至于有人会抛出司机刷微博玩手机是造成堵车原因的言论。

  开车玩手机,除了司机对行车安全意识不足外,更重要的是抵挡不住“诱惑”。就像有些网友说的,这是一种容易“上瘾”的“病”。发微博也好,晒照片也罢,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引起“粉丝”的关注,只要一有人回复,这种被人围观、被注意的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围观的人越多,这种满足感就愈发强烈,时间一长就会“上瘾”,就开始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发微博、晒照片来引起关注。要改掉这种“陋习”我们可以试着从工作中寻求成就感,从生活中寻找满足感,或者培养一些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让我们放下手机,充实人生。

【作者】: 陈 湛 【编辑】:李琦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