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进行时

新政出台:生育两孩无需审批

根据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是在“准生证”制度实施多年后,我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变革。

这一文件是在我国最高立法机关不久前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出修改后,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进一步规定。

[详细]

生“二孩”,还得因人而宜

“二孩”政策已放开,常有人问我:你还愿意再生一个吗?我的答复是:不想生,不愿生。生得起,养不起;养得饱,养不好。

“二孩”政策的放开,是大快人心的事,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再生一个,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有条件,可以再生一个,两个子女也有个伴,家里也热闹,多一份亲情,何乐而不为?条件不允许,如自己年纪偏大,经济上欠佳,照看也有限,我们还是只生一个好,集中精力将现有的一个子女照顾好,然后培养成一个有用的人。

生“二孩”,现在是天赐良机,大家要好好珍惜,趁着年轻早作决定、作规划,当然还要慎重考虑,因为这关系到自己人生及家庭的长远发展,未雨绸缪总是好的。

[详细]

是否要“二孩”需三思而后行

不久前,“二孩”政策放开后消息一出,关于生还是不生的话题,从来就没有间断过。

不过说句实在话,“二孩”政策的放开,标志着政府全面放手让我们普通小老百姓可以多生一个,当然,至于生下来以后如何将其抚养成人是咱自己的事!所以,我个人觉得如果一个家庭不差钱,那就生二孩,至于没钱,还是算了不要给自己找罪受?

虽然,现在各种言论说经济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大伙都心知肚明:现在是物价飞速上涨,和工资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现在这个年头,钱不值钱!虽说,国家在教育方面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说是减轻家庭负担,但是教育花费依然居高不下。各种增收款项,还有补课费、培训费等,毕竟“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嘛!

[详细]

为了更好地养老,生“二孩”并非不可能

对于一个已经育有一个孩子的妈妈来说,关于生不生二孩这个问题,我之前一直处在矛盾之中,直到最近母亲说的一件事才让我心里有所动摇。

想生二孩是因为,自己就是最早一代的独生子女,知道独生子女的孤单。小时候看到别的孩子为了零食在那你争我抢,我家里虽然有很多零食,但是没有一个可以和我一起来分享的哥哥或者姐姐;当在外面被人欺负了,看到那些有哥哥、姐姐保护的小伙伴,总是充满羡慕,那时我就想要是我也有个哥哥该多好。随着自己的慢慢长大,远嫁,我越能明显感觉到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的孤单和无助。

[详细]

“二孩”遭遇生易育难的尴尬

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在那时,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而今,全面开放“二孩”的消息出来后,我有点蠢蠢欲动了。消息出来后的第一晚,我想了N个要生的理由。

后来,关于“二孩”的这个话题在生活中听到得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尽管想法很多,现实生活还得继续,每天依旧是起早摸黑,接送儿子,检查作业,背书、听写,一样都不能少。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养一个孩子需要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现在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了,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不想再给自己增添压力。

    "

  • "

    当前我国的生育率已经很低,应该尽快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现在人们的生育观念变了,年轻人的生育欲望已经很低了,越来越倾向于晚婚晚育,少生优生,而且当前生育和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很高,所以即使全面放开二孩也并不会出现人口的急剧暴增现象。

    "

  • "

    80后已经开始步入高龄产妇行列,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而90后的生育观念也早已和老一辈的观念不同,如果再不全面放开二胎,到时候很可能会出现想生的生不了,能生的不想生” 的现象。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