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林泗斋(之一)
2016年05月16日 09:13 来源: 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林泗斋,号牧夫,乳名林济,原名林法亮,笔名牧也夫,黄岩县东南乡田际村人。他是黄岩早期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者、领导者。

  二五减租前后

  1892年,林泗斋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小时念过几年私塾,后到路桥当店员。1927年春,在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感召下,他参加了国民党,任路桥区党部执行委员、工人部长。不久,他在路桥发动药业店员组织工会,并领导了药业店员以增加工资、改善待遇为口号的罢工斗争,历时5个多月,终于取得胜利。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国民党黄岩县党部重新改组,林泗斋被调到县党部(当时称改组委员会)任农民部农民协会(筹)负责人。当年9月,中共临海县委经过考察了解,在县党部内发展了左派林泗斋和王宝珩、金毅成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临海共青团干部王保均主持,在城内公园秘密举行入党宣誓,并建立了黄岩县第一个党支部,林泗斋任支部书记。

  林泗斋入党后,根据上级关于以农民运动为工作重点的指示,采取了以农民、手工业者和先进青年为主要发展对象的组织路线,使党组织迅速得到很大发展。1928年5月下旬,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曹晓时来黄岩巡视,在新民乡蒋僧桥村召开了全县党、团活动分子会议,成立了党、团黄岩县首届县委,林泗斋被指定为党的县委委员。

  1928年6月下旬,省委浙南特派员管容德到黄岩指导工作,在路桥召开党、团县委联席会议,根据3月24日省委《关于台属六县工作决议案》的精神,决定采取公开与秘密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国民党的二五减租条例,在东南乡发动减租斗争。会后,林泗斋和戴大夫在田际一带,秘密组织了以党、团员为骨干、贫苦佃农为主体的基本队伍,在群众中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揭露国民党的欺骗行径,号召佃农联合起来,为实现二五减租而斗争。他们经常在田头、船舱里召开各村党支部负责人秘密会议,研究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的工作。7月上旬,林泗斋决定在三娘庙召开群众大会。开会那天,他在来自田际、蒋僧桥周围一带的千余贫苦农民面前,健步登上讲台,作了慷慨激昂的鼓动演说,然后带领群众进城游行请愿。请愿队伍刚刚出发,突然接到紧急情报:国民党县政府接到地主密报,已派军警在县城小南门持枪等待请愿群众。为了保存力量,林泗斋当机立断,说服群众,解散待命。

  三娘庙集会后不久的一天,国民党黄岩县政府派保安队会同当地保卫团,深夜包围田际村林泗斋家,急促敲门,说要找林泗斋。林夫人不开门,推说今夜丈夫不在家,但敌人用枪砸门砸得更紧。这时,林泗斋觉得避不过去,想到楼上还有县委两位同志,就毅然高声叫道:“开门好啦!要抓我就抓,怕什么?”说着,他自己把门打开,挺身而出,以自身被敌人抓走的果断行动,保护了楼上两位同志的安全。

  (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林泗斋(1892-1941)

【作者】:  【编辑】: 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