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综合征”找上你了吗?

在挣扎中适应各种症状

人在工作,心在假期,节后总是免不了有这样的情绪。七天的春节长假,于我而言,最割舍不了的是“家”的味道。特别是亲戚朋友们都远道回来,都还在家中时,我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待在家中,和大家继续团聚到最后一刻才对。“恋家”是自己最无奈的“节后综合征”之一。

不过,“心病还须心药医”,趁着闲暇,赶回家一趟是最好的良药。和家人一起吃个饭,和小孩们一起嬉闹,和亲人们一起烤火,直到夜深疲惫才去休憩,心里自然宽慰了好多。

节后的自己还有一个症状就是厌食,对于一个“吃货”这是深深的伤害。不必说看到,有时候就连想到吃的,就有点翻江倒海。甜的好腻,咸的好油,想想还是白开水最合胃口了。喝之无味,此时却是最美的“琼浆玉露”。而如果要让自己“需求大于供给”,办法只能是少食、不食,早上吃一点,中午饿一顿,晚上再来一点,感觉身体也轻松了不少。在挣扎中适应,大概时间是最好的良药。

[详细]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

春节长假就这么结束了,我是心不甘情不愿,万般不舍。这两天上班,感觉还没进入状态,因为我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和快乐中。

这个春节期间,老天爷给足了面子,又是阳光灿烂,又是温暖舒适,名副其实的春天啊。天气晴好,适合出行。何况是新春佳节,就是给我们绽放心情的,何乐而不为呢?好好珍惜,合理安排。登山健身,观光旅游,修身养性……

不在出行,就在修行。宅在家,我也看看书,弹弹琴,自得其乐。还逛了路桥十里长街,观看了黄岩新春音乐会。总之,这个春节吃好,喝好,睡好,玩好,天气超好,心情超好,活动超多,快乐超多,而时光超短啊,只能默默期待下一个假期。

[详细]

假期“后遗症”徒长一身膘

俗语有云:“每逢佳节胖三斤”。因为逢年过节,基本上都是各种局连在一起,毫无间断。在饭局上,更是胡吃海喝,杯光斛影。一不留神,体重就“蹭蹭”地上去了。

转眼假期结束,别人都说会有“节后综合征”。我回首了一下自己今年的假期,基本上都是跟吃有关的。连续在外面吃了七天。以前,过年出去旅游玩乐,结束后还会得所谓的“节后综合征”。今年“节后综合征”没有了,体重却上去了。看来,凡事都是有利弊的啊!

[详细]

热闹之后的寂寞得找个人倾诉一番

眼一睁一闭,春节假期就这样溜走了。美好的假期总是那么短暂,总觉得红包没抢够,睡也没睡足,玩也没玩爽。虽然对上班有着百般抵触,内心挣扎到不行,但还是得面对现实。

自我感觉自己的“节后综合征”症状比较轻微,没有身体上的不适,有的只是内心对假期的留恋,还沉浸于没有工作压力的轻松氛围。不需要治疗,基本可以“自愈”,应该在工作一周左右就可以回归正常状态了。

[详细]

调节身心甩掉“节后综合征”

节后一上班,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开始吐槽,网友们也纷纷表示,一想到上班就心神不宁,“节后综合征”又要开始了。不过,我觉得既然要面对,不妨提前调整心态,精力充沛地去迎接猴年开工。

长假结束前的一晚,想到节日过完马上就要上班,突然感到心神不定,或是失眠、胡思乱想,无法入睡。脑海里还浮现着节日里和亲朋好友们尽情欢聚的情景,放纵的心情怎么也收不回来。这当然不排除假期后任务堆积、工作压力倍增的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自身没有调节过来,主观性的懈怠造成一系列后遗症。由于节日的兴奋余感还在,对快节奏的上班模式会产生紧张不适感,这时候就会有茶饭不思、身心俱疲、精神涣散等症状,全然没有正常上班的朝气。

对此,除了抓紧时间自我调节,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如果感到精力不济,还可以选择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轻快的步行、慢跑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上班族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放松下来的心情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

  • "

    过年这七天,基本上一点之前没睡过觉,晚上不是在外面唱歌、打牌,就是在家玩游戏。所以节后一上班就犯困,上下眼皮“直打架”,脑袋晕乎乎的,根本没办法集中精神。

    "

  • "

    虽说“节后综合征”是一种病,但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可积极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注意清淡饮食,还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如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等,让自己尽快地回到工作状态中去。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