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免责,法外施恩该不该?

违停免责,法外施恩该不该?

  正常情况下,不论何种理由,违规停放车辆都是被禁止的。也正因为如此,车辆乱停乱放都需被处罚。

  如果因为司机留言的内容属实,违停免责完全是基于交警对违停者的信任,除开恶搞之外,违停者可能大多数都有一个值得考虑的理由,内急、购物、接人等等。而这些理由有可能就是事实,是不是也该信任而免责呢?如果这些都成其为免责的理由,车辆停放岂不都大乱了?况且,公民更应该要首先充分敬畏和信任法律的严肃和尊严,自觉遵纪守法,而不是寻求法外施恩。

  同时,这也会给执法者带来困惑。在这些理由面前,没有明确的界定,该不该信任免责很难精准把握,而且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执法乱象。

[详细]

法治之外,情理之中

  在人们的心中,法律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法律的强制性让法律成为冷酷无情的铁面阎罗,于是乎这样出人意料的“免罚”,让我们在冷冰冰的法律上感受到了特别的温暖。“人情”是一种极度不可靠的非常感情化、主观化的情感,它很明显不能作为治理国家的工具。

  但是“法不外乎人情”,世界上有一个法律非常严苛的国家——新加坡,它的残酷源于可怕的鞭刑。但是即便是新加坡,法律残酷的外表下也是彰显人文关怀的。看港片的时候,我们经常能在香港法庭上看到“陪审团”,一场官司的最后,律师会面向陪审团作出感人至深的结案陈词。而“陪审团”就是“人情”的代表。法律,人情,这两样看似不能融合的概念,其实是可以融合的,因为依法治国也是以人为本的。

[详细]

柔性执法需要刚性约束

  在此事件中,一张违停车主留下的纸条和交警8分钟的等待折射出的是社会治理从强硬到柔和的过渡。制定道路交通法规的目的是为了纠正道路违法行为,让城市交通秩序井然,方便大家出行。

  当然,柔性执法并不意味着任意裁量,“暖心罚单”的故事之所以感人,笔者认为是车主留条和交警等待的催化结果,如果只有前没有后,交警的做法就是执法不严,所以这也只能作为个案,因为如果每位车主都给交警留条,原因可能千差万别,交警再逐一核实情况,显然就不现实了。

[详细]

人性化的执法还可体现在更多地方

  尽管交警的这一举动在事后被多家主流媒体微博、微信纷纷转载评论,获粉无数,但这一个例却引发了不少人的议论,人性执法会不会演变成为“任性执法”,这样“留纸条违停免罚”的行为会不会被无限复制。

  当然,从感性角度出发,交警举动暖温人心,但这毕竟是无可复制的。假设,每一位驾驶员都给交警留条,再由交警一一核实,这显然不切合实际。因此针对遂宁“留纸条违停免罚”的个例,笔者觉得一次就够了,交警人性化的执法还可体现在更多地方,而非单单这点,毕竟无规矩不成方圆。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不论何种理由,违规停放车辆都是被禁止的,车辆乱停乱放都需被处罚。如果因为司机留言的内容属实,违停免责完全是基于交警对违停者的信任。

    "

  • "

    违停就是违停,在法律面前要人人平等:1、从情理上可以理解,从法律上应该贴条;2、除非紧急情况,不建议大家都这么做。诚信不是违反法规的理由;3、应该罚,但从轻处罚。如此,既不辜负规则,又不冷落了人情。

    "

  • "

    交警人性执法,很有爱,纷纷点赞:1、得没什么不对,法大,但是有时候人性化也很重要;2、真诚的等待;3、你信任我,我理解你。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