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名现象是怎么产生的?

姓氏起源:古人如何取名字?

当诸位捧起一本古代希腊历史读物的时候,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长串或者耳熟能详,或者起码也是略有耳闻的名字——梭伦、泰勒斯、赫拉克利特、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等......或许对于熟悉世界史的朋友们而言,上述的所有名字都并不陌生,不过各位是否曾经问过自己这么一个问题,柏拉图,这究竟是他的姓,还是他的名字,为什么古希腊的人们,不像往后的欧洲人那样,有诸如威廉-莎士比亚,或者维克多-雨果这样典型姓名结合的称呼?

[详细]

各年代爆款名字大盘点

  00后名字里“子”、“轩”以及同音的“梓”、“萱”出现频率很高。温州某小学的新生名单中,常常出现一个班级多个孩子叫“子萱”、“紫涵”、“子轩”、“子涵”的状况。而且这一趋向不仅浙江有,其余各地也很明显。江苏泰州近五年出生的新生儿中,约有500多位男孩叫“子轩”,取名为“梓涵”的女孩约有500多人。一位学生家长说,“子”读起来顺口,而且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

[详细]

不同时代流行哪些名字?

取名受时代风潮影响很大。解放以前,人们把富贵作为生活的最高标准,所以很多人给孩子起名都带有富、福、贵、财、祥等。

新中国成立时,长期受压迫的中国人欢欣鼓舞,人们以各种方式庆祝共和国的诞生。建国后最初几年里出生的孩子,被长辈们冠以各种欢庆的名字。国庆、庆国、庆华、永庆、建国等名字同共和国一起成长起来。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一代,80后、90后取名追求个性,生僻字和叠字也成了家长们的最爱,例如范冰冰、高圆圆、宋丹丹、蒋勤勤等。

[详细]

取名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禁忌?

公安部《姓名登记条例(初稿)》规定:姓名用字应当在二个汉字以上,六个汉字以下。姓名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一)损害国家或者民族尊严的;(二)违背民族良俗的;(三)容易引起公众不良反应或者误解的。

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下列文字、字母、数字、符号:(一)已简化的繁体字;(二)已淘汰的异体字,但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三)自造字;(四)外国文字;(五)汉语拼音字母;(六)阿拉伯数字;(七)符号;(八)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以外的字样。

[详细]

大家族取名注重字辈

古代的中国是宗法制社会,这一点同样体现在取名上。最正式的字辈起源于唐朝,据说韩氏家族的字辈就是由韩愈所谱写。

到后来,一些家族甚至发展出双重字辈。比如清朝皇族自雍正帝以下字辈为“胤弘永绵奕载,溥毓恒启,焘闿增祺,敬志开瑞,锡英源盛,正兆懋祥”,并且名字另一个字是按照一定的偏旁起的,比如雍正兄弟几个都为“示”字旁,咸丰兄弟都为“言”字旁等。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现在叫“子萱”、“紫涵”、“子轩”的人,和当年叫建国、国庆、国良其实是一个道理,并不是现在的人有文化了,而是盲目跟风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

  • "

    名字是伴随一生的东西,也寄托着父母长辈对孩子最真挚美好的情感。

    "

  • "

    名字,代号而已。只要叫的顺口没有其他不好的意思就行,而且一个名字决定不了什么。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